Friday, June 25, 2010

客家土楼群


曾经一度被西方国家误以为是中国的核反应堆的客家土楼,是中国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古建筑群,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村民居。
这些土楼群大部分分布于福建南部地区,特别是龙岩的永定,也是参观者最多的地方。但也少部分散落在别处,例如平和、诏安、华安,漳浦等地。日我与另一位旅伴选的是共有150000座之多的南靖县土楼群。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原汁原味的田鞻螺坑土楼群参观。
去年出席厦大85周年庆祝晚会上,曾经观赏了一部动人的交响乐,那是由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英教授说创作的《土楼回想曲》,曲罢掌声如雷,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土楼群大都健在偏远或深山地区,交通不是很方便,虽然有巴士通行,但班次不多,如果错过了,就得花相当长时间的带下一次的班车。因此,我们只好破费,请酒店柜台服务人员帮我们接洽到一辆私家车。拥车者小王,是个年轻小伙子。
他不讳言本身虽然是漳州人,但却不曾去过土楼。听说我们要去南靖县,认为路途还不太远,讲好价钱就开始上路了。
可是,走呀走的,小王发觉有些不太对劲,只好一边走,一边问。谁知路况越走越糟糕,一段泥泞土路过后,紧接的是凹凸不平的石路,再不就是正在修路,必须七拐八弯的绕路走。年轻人终于沉不住气了,脸色阴沉,开始嘀咕,甚至表示要打退堂鼓。我明白他主要是心疼自己宝贝的车子。于心不忍下,我跟旅伴商量后,答应过后会给他适当的补贴,他这才勉为其难的答应继续前进。
不到200公里的路,我们来回却要花上四五个钟头。
包车的好处,是随叫随停。在文明的冲击下,我们沿途发现很多的土房子都已弃之不用,任其荒废。经过颠颠簸簸,爬山越岭,好不容易总算抵达目的地——天螺坑土楼群。据说凡是要进土楼参观者,都必须预先购买门票,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我们先是被引导一个高坡上拍照。居高临下,事业果然不错。往下眺望,底下的土楼群尽收眼底,非常壮观。这是一处最典型,也是最漂亮的土楼群,名为“五朵金花”。由方居中,4座圆形土楼围绕在外。据说田螺坑是最壮观的国宝级与;土楼群组合群体。
客家土楼外形有圆形、方形、椭圆形、八卦形、半月形等,千姿百态,各具特色。虽然形状各异,但客家土楼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每处土楼群都是聚族而居。换句话说,每个土楼就是一个大家族;每个土楼都有一个名字,例如永定有振成楼、如升楼、承启楼等,都是取自族谱里的祖训。
更有趣的是。每个楼都是同一个姓,而我们当日说参观的土楼乃是黄姓人家,共住了105户,556人。
在高坡上拍了一些照片后,我们就驱车下来,直接进入内部参观。先是进入一座圆形的土楼,也是客家土楼的典范。外围由两层所组成,从内到外,环环相扣。也许地处偏远,或许不是假日,参观者寥寥可数,正合我们的心意,这样就可以从从容容,细细品味,慢慢参观。
由大门进入,但土楼的大门并非一般的大门。脚一踏进去,眼界立刻为之一亮。原来圆形土楼一二层都不开窗,如果是双圈组成,窗则开在外圈,方便采光、通风和狙击外敌,最重要的是取其冬温夏凉的效果。
我和旅伴沿着楼梯,逐层参观。奇怪的是,四周寂静得有些令人不安。所有的人哪里去了?工作?还是外出?抑或是到其他地方闯荡“江湖”?
土楼的底层是厨房和餐室、饲养家畜等。我发现天井中有一口井(据说每座土楼都必须掘一口井),但因为现在都改用自来水,所以却弃之不用。第2层是仓库、储藏室。每个房间都堆满一袋袋的东西,该是存粮吧?更上一层楼是居室,空间大小形状一律。每个房门口还贴着崭新的春联,十分传统,也充满喜气。
过后,我们又到周边参观了一座方形的土楼。
客家人为何要建这么厚实而防卫性极强的大家族土楼呢?相信这是每个参观者心里的问号。根据记载,早在八九百年前,来自中原的客家人经过长途跋涉,迁徙到这偏远的山林之后,为了节省土地,一说是为了抵御匪患和发挥族人的守望相助精神,因而建造了土楼。明、清两朝最为兴盛。
这里的土楼人家,以务农为生,我们去时,正是柿子盛产的季节。人们将之晒干之后,再运出来售卖。另外还有挖掘各种山药,临走时,我们人手一大包,志在帮助消费而已。
如果想更深入了解土楼群的建筑结构或民生实况的话,建议你不妨逗留在土楼特设的招待所三几天,肯定比我这充满来去有意思多了。

Thursday, June 24, 2010

烟硝过后


烟硝过后
——珍珠港参观记

2006年12月7日,是日本偷袭夏威夷珍珠港的65周年纪念日,而在同一年的五月参观了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景点。
夏威夷是美国的第50个州,那是1风光明媚、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地方,每年吸引了数以前往计的游客,但也是美国一个伤心地,因为这种里发生了一页难忘的历史---珍珠港事件。
“珍珠港事件”,又称“珍珠港事变”、“偷袭珍珠港”或“珍珠港战役”等。这是指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来年和舰队的飞机和微型舰艇,突然袭击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夏威夷,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很多年轻一代,除非是读过历史,否则,大部分是从电影而得知的。
抵达夏威夷的隔天清晨,天,刚刚蒙蒙发亮,电话响了,原来是导游ALEX在楼下催我们赶紧起身出发,因为今天的重头节目,就是参观珍珠港。我的旅伴不禁嘀咕,参观一个景点,需要这么紧张吗?不过,等到一抵达目的地时,一看到那长长的人龙,大家才了解这位土生土长的第三代华裔导游的用心了。

最短的战事 最惨烈的后果
珍珠港位于夏威夷欧胡岛(OAHU)的南方。
以前是生产牡蛎(蚵)的浅水礁湖而得名,直到疏通之后,就成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基地。然而,它只所以声名大噪,那是因为在这里发生了一桩历史悲剧。
1941年12月7日的清晨,日本联合舰队,在指挥官,南云忠一中将的主导下,偷袭了珍珠港,这一次事件,导致美国阵亡人数多大2403人。单是“阿利桑那号”,因为被日军的炸弹直接击中弹药库,在极短的8分钟内就宣告沉没,一共有1177名海军官兵殉职。经过这次事件后,美国再也无法置身于事外,真正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事了。
抵达目的地时,晨光微曦,时间才不过7点出。下了车,看到一棵大树下,横竖着一块白色的纪念碑,上面写着:
USS ARIZONZ Memorial(阿利桑那纪念馆)
时间一到,游客凭着参观券上的号码,由不同的入口进入游客中心。
一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是那艘被击沉的“阿利桑那号”壁画,然后是传上的大钟,时间就停留在当年当时被攻击的长短针上。在展览馆内,大家先被安排观赏了20分钟的纪录片,那是黑白片,详细的讲述了这次事件发生前后珍珠港,看着看着,那种吊诡的气氛,有点让人不寒而栗。
接着,我们分批被安排乘坐渡轮,前往“阿利桑那纪念馆”参观。
航程很短,不过是十来分钟而已,穿着海军制服的服务员,很有礼貌的引领大家进入关内参观。纪念馆建于1980年,白色长方形,长184英尺,横跨在沉没于海底的“阿利桑那号”军舰上,正好形成了一个象征性的十字架状,寓意十分明显。

伤心的眼泪
有些参观者手捧鲜花一束,一脸肃穆,很有秩序地排队进入。
早些时候我们已经在大堂出租用了录音机,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讲解语言,聆听介绍。纪念馆的后方,有一面特大的墙壁,上边刻了殉职的一千多名士兵的名字和军阶。我看到不少游客就这么树立在那里,闭起眼睛,默默地为那些无辜者祈祷,然后再将鲜花放在前面。
“快来看,就是这个!”突然听到一个讲英语的呼喊声。循声望去,原来是个10来岁的少女,指着外边一处发亮的地方,对站在旁边的母亲介绍。我也深感好奇的趋前,一看,原来就是录音机介绍过的“油”。

沉默的抗议
据说当日被日本炸弹击沉的这艘“阿利桑那号”战舰,部分机件以及被打捞上来,但还有一部分残骸依然留在珍珠港的下方,至今每天大约会漏出一夸特的黑油,60多年从不间断。有人言之凿凿地说:这是1000多名殉难者的眼泪,在向世人控诉战争的无情与惨烈。
站在窗口,仰望天空,一片蔚蓝。耳际传来传来阵阵的水拍“船”声,令人无法想像当年那个无声无息的清晨,也不过是短短的将近两个小时,上演的却是一场海面上、水底下、空中闪电式,政治野心家导演的惊心动魄的军事攻击场景。
在这一场战役中,在毫无任何戒备下,美方损失可谓惨重,除了2000多人阵亡外,单是被击伤、击沉的各类型舰队,就有40多艘,被摧毁的飞机,多达188架。
根据一些书上的描述,当时日本的主要目标,原来是美国的3艘航空母舰,而当时恰好没有一艘停在港内。而“企业号”站在返回珍珠港的路上;“列克星顿号”日前则刚刚开出,“萨拉托加号”正在圣地亚哥维修,否则,伤亡人数和损失,更是难以想像。

纪念馆在下沉中
游客中心的后花园又是另一番风景。
这里除了有海军军乐团不断在现场演奏迎客外,还有伤亡官兵的个人履历纪念圈,以及军舰被击沉的照片说明。站在港边,思绪纷飞,有些伤感。
不久前看到一篇报道,指出这座纪念馆由于每天参观人数众多,每年多达七八十万人次之多,超过当初设计的两倍,不胜负荷,再加上纪念馆是建在海底填充物上,部分建筑物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包括墙壁出现裂痕,腔内的钢筋因湿气过重而生锈。工程专家预言,这个纪念馆最多还能顶住10年,目前正在筹募经费,准备另建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