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梦幻似的九寨沟







其实,九寨沟的被发现,也不过是十多年前(八十年代)的事。由于她是隐处于崇山峻岭之中,故不易为人所知。据说最先发现这个美丽有如“童话世界”般的景区,是出自于一批进入山沟里砍伐的工人。
经过一些探险家及喜爱寻幽探秘的旅行家归来后的描绘、形容,宣扬之后,九寨沟及黄龙的神秘感才被揭开,到了九十年代末的今天,她已经被开发成一块中外瞩目的热门景点。据导游告诉我们说,单是今年的中国国庆日,就吸引了一万两千名游客(酒店最高容量是一万四千人),为了免遭肆意破坏,1992年12月,九寨沟与黄龙沟,这两个国家级的风景区,一起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受到严格的保护,确保它将完好无损的留给后代子孙,成为全人类的遗产。
从成都到九寨沟,虽说只有四百公里,之前有意到九寨沟者,据称非要两天或两天半的时间不可,而且随时随地准备承受许多意外事故发生的心理负担。今年四月,从成都通往九寨沟的主要公路终于通车了,旅友们一听大喜,立刻“招兵买马”,准备一尝多年的愿望。
我们去的可真是合时,当天只费12个小时就到了松潘县的川主寺。经过一夜的彻底休息,第二天一早,我们这才从从容容的进入南坪县,展开我们数天的九寨沟和黄龙沟之旅。
®九寨归来不看水

九寨沟位于岷江尽头,岷江山脉是万山丛中的一条纵深40多公里的一个山沟谷地,面积广达6万多公顷。因为周围有九个少数民族散居其中,故称为九寨沟。外表观之,这里似乎仍然保留着他们不少原始风貌,即勤劳、朴素、和蔼可亲。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新新旧旧的经幡,在风中飘舞,硕壮的牦牛,在田野间悠悠闲闲,低着头在吃草,处处让你感受到的,是一种隔绝于尘嚣化外的宁静与和平世界。
“黄山归来不看上,九寨归来不看水。”
不错,这是个集翠海、飞瀑、彩林、雪山、幽谷、河滩而构成的一副自然景观。千百年来,由于受到地壳变迁,冰川剥蚀,以及熔岩等种种自然风化作用使然,使九寨沟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得天独厚、具有怪石、冰川、飞瀑、高山、湖泊、茂密的地方,还有海拔从两2000米到4000米不等的奇峰,赢来了世人声声的赞叹。

当然,我们也没忘记那个流传在九寨沟的动人民间神话:那个多情、细心的达戈男神啊,为了给美丽的女神,沃洛色嫫送一份特别的礼物,于是,他用风云打磨了一面荧光照人的宝镜,以便让对方作为梳妆之用,没想到色嫫一不小心,在接受这面镜子时,一时失手,宝镜打破了,碎成了一百多片,散落在九寨沟中,变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如珠连玉串般的海子(即湖泊)。
每个海子,都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如盆景海、五花海、芦苇海、长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群海、珍珠群海、犀牛海等等。尤其是那个似高悬于山巅,3000多米高的长海,站在湖边,俯瞰碧绿海水(湖水),仰望悠悠白云,远看巍巍青山,雪峰萤照,此情此景,似曾相似,不禁勾起了那一年的秋天,站在新疆天池旁顾盼的美丽回忆。

®深达30米的透明度
这些海子,形状各异。圆的、长的、方的,有的像葫芦,有的像琵琶---- 唯一相似的,是每个海子的水,无不清澈见底,草呀、树呀、鱼呀,全是一览无余。据说九寨沟的水,透明度深达30米,有些更深,这是其他地方少见的。据考究,原来这一切是与森林有关的。因为九寨沟的森林覆盖面积,占了60%以上,加上底层属于石灰岩,故含有大量的碳酸钙,无形中对水也起了净化作用。为了保有九寨沟的清纯环境,除了严禁伐木外,导游也不厌其烦的再三告诫大家,必须谨记下面的规定:1.不得在禁区内抽烟;2.不能踩水;3.不能随便攀折花木;4.不能随便小便,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惩罚,最高人民币500大元。

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看到“言者谆谆”的告示,如:
“自然与人生息息相关”
“一株树,可以制造无数的火柴”
“一根火柴,可以烧掉无数的树木”
在九寨沟,最具气魄的,当推那些形态各异的瀑布了,而且不止三两个,而是十多个。然而,在我眼中,最有看头的,也不过是区区几个而已,如珍珠滩瀑布、树正群瀑布、诺日朗瀑布等等,尤其是珍珠滩瀑布,由上流下的水,再在沟底溅起如千层浪的朵朵水花,在临近黄昏的日照下,真的就像是千万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在上下滚动着。面对着如此奇美的景象,不由得你对天地这副神奇力量,表示敬服。

九寨沟,有看不尽的水,看不尽的树,这是一个水树共美的世外桃源;是鸟语花香的世界;是珍稀动物的天堂;这里又有你百听不厌的天籁,只有身历其境者,才能领略她魅力之万一。
然而,此行也并非全无遗憾,一心原本要前去观赏九寨沟的深秋,那些独领“风骚”的树叶,没料到我们看到的,竟然是介于红与不红的“尴尬”颜色,听成都朋友说,往年这个时候,九寨沟红叶,已经是红到了叫人动情与撩人心胸的季节,每个人都有些失落感,只好慨叹与九寨的红叶缘浅了。
刊载于11.11.98南洋商报

后记:13年后重游九寨沟,已经不是我当年印象中的九寨沟了。主要是游客太多了,据地陪说,每日有将近两万的游客前来,人声嘈杂,买东西,吃东西,都要大排长龙,连歇脚的空间都有限。唯一值得赞扬的是景区内保持得相当干净,所有的交通都必须由大小不等的环保巴士载送。与我们当年的随走随停的自由在观赏,大为不同。

Thursday, June 23, 2011

旅行要趁早

常说:岁月不饶人!这绝对不是一句感叹话,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话说近日重游九寨沟黄龙时,就明显感觉到这话的实质意义了。上次到九寨沟时是14年前,而且是乘坐大巴士一路颠簸而去的,后面跟着的是另一辆专载行旅的中巴士,虽说路面弯弯曲曲,但驾驶者是位曾经在西藏开过十几年大卡车的王师傅,技术一流,有惊无险,开了一天才抵达目的地。而这次我们却是乘搭飞机直抵达黄九寨黄龙机场,费时半个钟头而已。也许是突然间降落在海拔3千多尺的高原上,马上出现高原反应,头昏欲倒。最要命的是地陪马上安排我们到黄龙去参观。虽然乘了单程的索道上去,可是还得靠两条腿走了不少路,因为下来索道已经收工,关闭了,大家唯有走路下山。高原症状越来越严重,每走一步,双脚就像踩在棉花上,加上天开始暗了下来,又下起毛毛细雨,真的是狼狈之至。最近又刚验出脊椎三节骨质增生的我,因为压到神经,平时间不如飞的我,现在一旦走多了,腿部就疼痛不已,我也不知道这次是怎样完成这项壮举的?看来是意志的力量吧?在此奉劝友好们,有些地方若真的想去的话,我的建议只有一句:趁早!因为像上面所提的症状,在14年前是不曾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