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心意



看到琳琅满目的月饼广告,就知道传统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
过中秋,吃月饼,似乎是华人免不了的习俗,送礼送月饼,也是少不得的礼节之一。不过,现在的饼家,对月饼的包装,似乎重视过“内涵”,其实,在我看来,月饼内容,各家各店,大同小异,他们更在乎的是外表。于是,大家不惜砸下工本、费尽心思,出奇制胜,推陈出新,对盛放月饼的盒子,无论是纸盒、铁盒,大耍花样。有闲情的话,不妨到各大超市或广场摆放月饼的摊档看看,准叫你大开眼界。
有时候,月饼吃完了,看到这些美丽的盒子,真有点舍不得丢弃,于是就贯彻“废物利用”,拿来收藏一些小物品、小饰物。可是,年复一年,盒子越积越多,就不知要如何处置那些犹如“鸡肋”的盒子?送人?人家摇摇头,你有,我也有!够伤脑筋。

前些天,小媳妇一位音乐界朋友,上门来送礼。当我大开这份中秋节礼盒时,不但大感意外,且耳目一新。
朴素的白色纸质盒子,共有两层,底层拉出一看,是两本星云大师的近著:《合掌人生》,最上一层则整齐地摆放着两粒月饼,一片普洱茶饼,一小片CD佛曲,十分精致。这位年轻歌手客气地说:爱薇老师,这份礼物最适合您!然后她指着纸盒上的印着的几个字:献给我最敬爱的人!看来她是花了不少心思选购这份礼物的。今天下午,我泡了一壶普洱茶,慢斟细酌,迷你HIFI播放着悦耳的佛曲,品尝了一小块不甜不腻的五仁月饼,再翻看大师的著作:《合掌人生之道情法爱》,四味杂陈,提前过了一个自在舒适的节日,感谢这位有心的送礼者。

Thursday, August 4, 2011

珍惜当下



每次在报章上看到往生者家属刊登的讣闻时,我最先注意的是死者的寿龄。高寿者,为他们感到高兴,能够寿终正寝,毕竟是一种福气。例如最近一位老友告诉我他那个差一个星期就届100高寿的母亲,家人正计划好好为她老人家大事庆祝时,没想到有一天老太太告诉家人说,快快跟我梳洗更衣,我要回家了(她人在雪州,老家在柔佛某个乡镇)说也奇怪,当一切都料理妥当后,她人躺到床上不久,就安然去世,仿佛有说预感似的,如此安详告别尘世,是多么令人羡慕呀。至于那些年轻往生者,心里不禁为他们深深惋惜,其中有多少是壮志未酬呢。年轻去世,原因不一,有者是为病魔说缠而医药网效;有些则是意外身亡。所以我常安慰一些上了年纪,向我申诉饱受不肖后辈们在背后咒其“老不死”,我开玩笑地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活到老的,你就看开点吧,既然上天能够让你活到老,你就多加珍惜,不要去计较。每次看到那些比我年轻而不幸往生时,我为自己看到庆幸,提醒自己要把握,好好地活着,才不会辜负上天给你的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