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伤心

        那天经过苏丹街,走进某家书局,想顺便看看多时不见的老友。对方一看到我就忙不迭地对我说:
        “爱薇,我们经营到这个年底就要结束营业了,然后会进行装修,再由别家书店继续经营,目前正在倾销大减价,你要不要选一些?”
      一听之下,有些愕然。随后我就开始寻找“猎物”,最后我选了一些图画书给孙女,一些印刷得很考究的漫画,还有一些音乐CD.。对方看我张大双眼,不断在搜索着"猎物“,就带着惋惜的口吻说:
       ”你来迟了,很多被选走了。“我不知道她所指的被选走是CD还是书?其实也无所谓,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就好象我找到了一本访问考古学家、人类学家,贾兰坡的访问记。这是一本很冷门的书,主要我是想知道当初周口店的发掘经过故事。另外还发现一本厚厚的唐诗三杰的诗集,结账后,还不到一百元。
       走出门外,心里又喜又悲。
       喜的是,100元竟然可以买到这么多喜爱的书,根据一般的书价,至多只能买两本书而已。
        悲的是,出版社花了那么大的成本,现在竟然是以如此的低廉价格出售。我还看到新加坡某位著名作家的著作,只卖区区三零吉。脑海中忽然出现刚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访谈时说:
      ”现在的网络文学就像早些年的网络购物一样,是势不可挡的。将来文学阅读的时间,慢慢会被网络阅读吃掉,人们读小说更多会通过电脑、手机、电子阅读器,传统的纸质阅读肯定会变成一个小小的角落,但也不会完全完全消失的,因为手捧一本书的感觉是特别的-----会有一部分读者愿意用这个方式来阅读。只不过,再也不会有洛阳纸贵的现象了-----"

      说的也是。我的平板电脑下载了一百多本书,但读不到10本,我还是喜欢传统的阅读法,手捧一本书的感觉。因此,当有人问我:爱薇,你还会出书吗?我只能微笑作答。我心里想:很难说。

1 comment:

  1. 网络上不会有几个爱好文学的读者,更不会有用心写作的作家。如果让你遇上了,当着有福气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