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山丘上的寺庙--婆罗浮屠

众所周知,印尼是个回教国家,可是,在它境内,却矗立着好几座大大小小的佛教和印度教的著名寺庙,而婆罗浮屠(Borobudur)和巴兰班南(Prambanan)最为引人注目
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柬埔寨的吴哥窟,以及印尼的婆罗浮屠,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和维护。
婆罗浮屠,谁是建造者?为何建造?似乎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经过一场场的天灾人祸(地震和人为的破坏),它至今依然屹立不倒,不免让人深思。
在印尼语中,庙宇被称为Candi,至于为何称为婆罗浮屠(Borobudur)?众说纷纭。无论如何,这座经过一千多年的时间洗礼,且处于火山众多的地带和茂密的丛林之中的大乘佛教建筑,今天能够保存下来,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奇迹。目前我们看到的这座寺庙,是后来不断的修复才能呈现今天的面貌。其中在联合国科文教组织于1973年的大力资助下,才能进行比较有系统的修复。2006年5月7日的一场6.2的里氏地震,曾经重创了中爪哇南部沿海地区,为日惹附近地区的城市造成严重的毁坏和人员的伤亡,但婆罗浮屠却安然无恙。每年这里迎来了百万以上的游客,是印尼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除了参观主要景点婆罗浮屠之外,我们还去了DIEN和PRAMBANAN两个著名的兴都庙,特别是名为Sewu Temple的后者,其历史的悠久,建筑的雄伟,都令人深深叹服。想到一千多年前,在没有任何起重器的帮助下,他们是如何将一块块数吨重的大石头放了上去?的确是个谜!
BROMO火山,原本也在我们的行程之内,但在抵达Sarangan准备前往时,却被告知火山还在喷发,潜在着一定的危险,即使远观,也不适宜,对我们这些大部分是“安蒂”、“安哥”的团员来说,冒险精神已经不复存在,危机意识却相对地增加,一听到这些负面的消息后,很多人都同意打退堂鼓。然而,就在回国的泗水机场上,听到吉隆坡一批为数22位的背包客,热情地描述刚“征服”BROMO火山归来的豪情壮志,甚至不吝地将他们拍到的精彩照片与我们分享,多少产生了一些遗憾之情。然而,在听到他们“登山”种种惊险过程后,又不禁庆幸我们取消这趟旅程,实属明智之举。
印尼气候与我国大同小异,这个时候雨水特别多。当我们从日惹一路到梭罗、SARANGAN和TRETES时,只见沿途一片清绿,青青的稻田,一路迤逦而去,非常养眼。这不禁让我想起那年到美国伊利诺州所看到的那一望无际的麦田,只是劳作的方式不同而已。
对我个人而言,我是蛮喜欢TRETES,这是个避暑胜地,有些类似我国的金马伦高原,不少欧式的别墅散布其间,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他们屋前屋后的庭院,都花了不少心思,修整得格外悦目,这里所出产的温带蔬菜,与金马伦不相上下。
入乡随俗,是我旅游的基本原则,特别是饮食。六天里,尝到了不少印尼当地的传统美食,虽然烹调简单,但非常可口(有山巴和辣椒搭配之故),有一道菜,而且是每餐必有的,就是瘦巴巴的kapong鸡,这种名符其实的土鸡,应该是最受欢迎的,可是由于烹调方式不同,结果端上来的鸡肉,不,只见鸡骨,肉已经不见了(因为烤的关系),大家只能望做那盘黑不溜秋的鸡骨干过瘾而已。
除了巴厘岛外,这也是我第二次踏足印尼境内,虽然路况不佳,而且经常面对堵车,短短的数十公里路程,往往非要在路上花上好几个钟头不可。

1 comment:

  1. 爱薇,您好……我是位涂写部落格的幼教老师,每天都与孩子在幼儿园周旋不清,哈哈!曾经去过印尼日惹的婆罗浮屠。希望与您分享!谢谢……

    http://ansonseew.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7.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