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雪山之旅

人生苦短,数十寒暑,一晃而过。有些玩意儿,原本都是属于年轻人较为热衷去尝试的,例如溜冰、滑雪等,自认有幸,在这有生之年,总算有机会试过其中的“苦乐”滋味。

多年前在加拿大渥太华,在女儿的耐心教导下,勉强学会溜冰,虽然只能算是“基本功”,但箇中自由奔放心情,依然。至于滑雪,早就“跃跃欲试”,苦无机会而已。多年前,就在小儿子学业即将结束,准备学成归国的前一个冬天,我们计划来一趟雪山之旅,目的是离他居住的大学城,1500公里远的科罗拉多(Colorado)州的一处滑雪胜地。
依照估计,一鼓作气,不花太多时间在路途中停留的话,大概只要15个钟头,就可以抵达目的地。但是,就在启程前,从报章获悉我国有几个留学生,就在他们准备前往同一个地点滑雪时,结果发生车祸,其中有位女生,不幸当场客死异乡,我们猜想是驾驶者过于疲劳导致,为了避免悲剧重演,我们母子,加上他的女友,决定以充裕的时间,走走歇歇,自自在在的旅游,何况我们三个人都可以轮流驾驶。
我们决定到奥克拉荷马州的Tulsa租车,并从那里出发。为了隔天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继续赶路,我们决定在肯色斯州的Wachita汽车旅店住宿一晚。

青松、白雪迎客
未来之前,早就听闻属于美国第30州的科罗拉多,自然风景绝美,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当车子一进入科州境内后,只见道路两旁,先是一片片无边无际的田野。秋收已过,春耕尚未开始,地上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只有少许的衰草枯叶,仍在那里做着瑟缩的梦。然而,等到渐行渐近科州首府——丹佛(Denver)时,眼前又是另一番风景!
面对的是 属于落基山脉系的隐隐青山,忽高忽地,各以它冬天特有的风姿,直立青松、斑驳残雪,迎来一批批对她青睐的游客。
我们预定的下榻之处,是处于丹佛46公里之后的乔治城(George Town)。这个素有“落基山下的银色皇后”美称的山城,就这么静静地躺在群山包围中,犹如山谷中独自吐露芬芳的幽兰。朴素的外表,却仍然掩不住她昔日的风华(这儿一度是淘金的重地),真要感谢CC的细心贴意,选了这么一个有如世外桃源的好地方。
据旅店的老板娘说,这里附近一带,就有好几个滑雪胜地。每年一进入冬季,从11月到隔年的3,4月,来自美国各地滑雪好手、游客、以及学生等,都会络绎不绝的涌到这里来。大大小小旅店都告爆满,因此,若不预先定好住处,分分钟都要餐风饮露,无处可“住”。

在逾万尺的雪山上
经过一夜的养精蓄锐之后,隔天一早,大家精神奕奕,迫不及待的往雪山前进。
我们选了一个离丹佛最近的,14哩的著名滑雪胜地之一,Loveland(我将她翻译成“爱的乐园”)。离开开场时间——9点未到,这个海拔一万三千尺,广达826英亩,自然雪可以厚达385尺的滑雪场,早已人潮汹涌。无论男女老少,个个无不武装齐备,准备大显身手一番。当然,其中也不乏像我们“生平第一次”,准备做处女滑雪乐的初哥初姐,这是我们在参加课程之后才知道的消息。

滑雪这码事,我们三人之前的的确确不曾尝试过的。为了确保平安无事,商量之下,决定破费先拿个初级的滑雪课程,2小时,美金40元,包括所有的配备,如滑雪板、雪靴、雪杖等,计算一下,还可以接受。据说一套齐备的滑雪用具,包括护目镜、护手套等等,少说也要一千几百美金,对于我们这类偶而滑之的人来说,可就没必要花这冤枉钱了。据一位滑雪老手告诉我,从初级到高手,滑雪共有9级。

艰难的第一步
依照教练吩咐,当我穿上几公斤重的雪靴,扛上数公斤重的滑雪板到滑雪场去聚合时,我的妈呀,这第一步,我相信比当年太空人,阿姆斯特朗跨出太空舱还要来得艰难。脚犹如脱臼,封上石膏一般的沉重。儿子看老娘面有难色,不禁投来一抹鼓励的眼神。万事起头难,牙根一咬,一步一脚印(雪地上),总算挨到了目的地。
我们的滑雪教练,是个年轻的小姐。据她自称,这只是她一份兼职的工作。由于热爱滑雪,所以每年都会选在滑雪的热门季节,充当滑雪教练,既有收入,又能过足滑雪的瘾,一举两得。冷眼旁观,也许是长期饱受风霜雨雪阳光的爱抚眷顾,我发觉对方的皮肤有些干燥,但却展现了另一种动人的健康美。

初级课程共有四十来位学员,绝大部分是来自国外的旅客,只有区区的几个本国人,至于黄皮肤的,哈,只有我们三人而已,所以教练对我们的名字特别熟悉。初级课程内容,不外是滑雪的一些原理、动作,以及一些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至于能不能学以致用,那就得看个人的领悟力了,师父领进门,造化看个人。如果想凭一两个钟头的教导就能得心应手,我想字典里大概就不会收入“天才”这两个字了。
环顾四周,前来滑雪的,不是五六岁的小不点,年轻力壮的男女,就算是中年以上的,大都是带着小孩合家乐而来,而我却是如假包换的“临老学吹打”。不过,即使无法练到他们身轻如燕的从高坡上滑下的美姿,可是,活到这把年纪,还能一尝滑雪的入门功夫,也算是另类的福气了。

滑雪比骑脚踏车容易?
在未到来之前,曾经有人面授说,滑雪嘛,比骑脚踏车还简单呢。脚踏车两脚腾空,滑雪至少脚还在地上。有人之所以心生惧怕滑雪,那是因为仰望时,是云深的高处;下瞰,是一望无际,皑皑白雪,心理上无形中增加不少压力。
终于轮到实践的时候了。教练先是带我们坐上缆车往山上迤逦而去,然后在一个斜坡站跳了下来。对方吩咐我们按照她刚才传授的技巧,学以致用。例如如何转身、控制、减速,停止等。至于能否运用自如,那就得靠自己了。
教练接着说:滑雪的难易,并不在于上雪山的高低,而是在于山的斜度。如果斜度大,就算是像我们这类刚进入滑雪门槛的初学者,也能轻易的从一千公尺的高山上,平稳地滑了下来;反之,如果斜度小,即使山高只有一百公尺,也难保不会将一个滑雪高手摔个半死。而供我们学习的场地,斜度只有20度左右。教练这番提示,无疑给我服下一颗定心丸。
于是,先是来个深呼吸,摆好架势,手扶雪杖,眼观前方,做好一副豁出去的心理准备,心里默喊一声:下吧!

哪里跌倒,那里爬起!
没想到才享受不到几分飞跃的快感,脚上的雪板一歪,身体立刻失衡,整个人就像滚地葫芦似的,从斜坡上一路骨碌骨碌的滚了下来。幸好平时经常运动,否则这么一滚,不跌断几根老骨头才怪。就在这个时候,耳边响起教练吩咐过的话:哪里跌倒,就从那里爬起来。这倒是一句充满人生哲理的话。
如此跌跌爬爬,屡扑屡起,半天下来,不但筋疲力尽,且周身酸痛难当。一般的运动,衣服是穿得越少越好,唯有滑雪是例外,这下才知道箇中原因了。唉,年轻真好,只见孩子和女友两人,经过三几次的练习,基本上已经掌握了一些滑雪的诀窍,不像老娘,狼狈不堪。站在雪地上,看着他们双双从高高的雪山上,潇潇洒洒地滑了下来的“英姿”,如此的飘逸,心里忍不住又羡又赞。

骨头分家,不好玩了
第二天醒来,简直翻不了身,骨头就像分家似的刺痛。反观两个年轻人却是一副“熬过来”的无惧无畏本色,兴致勃勃地准备再度到滑雪场地去大显身手,参加第二级课程,问起老娘意下如何?我赶忙摇头,敬谢不敏,只想作壁上观,好好地放开怀抱,恣意地 欣赏周遭这一切,犹如明信卡上出现的画面——奥拉;傲立群峰上的一排排青松,不沾染尘雾的天然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