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我看《越老越快乐》

日前在某报的副刊上看到摘录了一本名为《越老越快乐》的新书部分,深得我心,于是赶紧致电某书局代购,只花了短短两天,就一口气读完全书,心情豁然开朗,十分畅快。尤其是对经已进入中老年的自己,认为是本具有现实意义,参考价值的好书。

作者岛田洋七,即以《佐贺的超级阿嫲》而成为日本的畅销书作家。今年60岁的他,原本是一个颇受欢迎的相声演员。目前为了照顾中风瘫痪的岳母,分担了太太部分照护责任,他以乐观、幽默、搞笑的态度,化苦为甜,苦中作乐的正面态度,来诠释一向被认为无可奈何的照护者心情,以积极的人性光辉,诉说人生的晚景的安排。其中有些语录,的确是值得展读再三,回味无穷。现试摘录一些,与大家分享,不论你是否已经进入老境还是青春正当时,读读无妨,未雨绸缪嘛。

J先要为自己,为自己活下去,有余力时再为别人。
J我们都必须重视父母,而且要在他们还活着的时候好好对待他们。他们不只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也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人。
J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才是不勉强的做法。照顾病人,不是每天都要守在病人身边。照护工作绝对禁止勉强。
J仔细地看、好好地听、畅快地说,然后,尽情地笑。这才是让人生过得开朗的方法。
J孝顺的人会在心中告诫自己:不要给父母惹麻烦。
J父母健康的时候,家人分散各地无所谓,一旦有事时,家人和亲戚能守在身边就很重要了。
J如果太强求照护的完美,只会把自己逼到死角。
J能够多活今天一天、今年一年,就高高兴兴地活着。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很好。
J从地球46亿年的年龄来说,六十岁和七十岁几乎没有差别。就算是一百岁,在地球看来,连婴儿都算不上。
J头脑好的人想太多未来的事情,但是越想越烦恼,很多因此得了忧郁症。
J车窗看到的风景和走路时看到的风景完全不同。
J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让自己的人生不快乐,简直是浪费。
六、七十岁还存钱,毫无意义。如果舍不得花,钞票就只是普通的纸。把钱花在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上,尽情地玩。
J人的身上有些事可以对抗,有些事不可对抗,老就是不可对抗之事。如果不能对抗,不妨和它做朋友。
J再怎样挣扎,该变成怎样就是怎样,所以,不必和老抗争,要和它成为朋友,坦然接受先况,这点很重要。
J无论是傻瓜还是聪明,是富翁还是穷人,在年龄上是众生平等。
J思考后也不知道的事,不要去想才对。老想着十年后,而十年的事情,很容易得忧郁症。所以,年老以后,最多想想三天后的事就好。
J只想今天要做的事、打算明天要做的事、计划后天要做的事,一点也不累。
J六十五、七十几了,要要取悦别人,不嫌累吗?
J开朗地生活很重要,尤其是老人。
J不要只看到自己没有的东西或是欠缺的东西,多想想自己得到恩赐。
J不要太悲观,才能度过老年的生活。
J总是把金钱第一卦在嘴上,不可能有快乐的老年生活。
J不管是穷人或富人,一天也只是三餐,吃多了身体反而不舒服。
J幸福并需要花大钱。
J有钱,不见得就有好朋友,有钱,也不见得就能长寿。穷人和富翁都平等面对死神。
J“心灵富裕的人才是真正的有钱人。”
J年老以后,只要留下够生活的部分,其他的钱就尽情花用。
J在工作的时候,才会感到活着的幸运。
J不用担心,子女会好好去过他们自己的人生。
J年纪大后,最不需要的是就是学历。
J一流公司的总经理退休之后,也只是个普通人。
J人不论年纪多大,只要还有人为自己担心,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J人都会老,也会死,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事实,但是死去的人可以一直活在还活着的人的心里。
J人若长寿,就会遇上情人过世、好朋友辞世,最爱的人死去等种种死亡。
J死去的人不会回来,但留下来的人还要活下去,既然要活,就不能不吃饭,不能不睡觉。
J不论什么人死去,接受他的死,正常过自己的生活很重要。
J自己会是什么样的死法,谁也不知道。
J与其想死的方式,不如想怎么活,因为现在并没有要死,而是活着。
J想做的事就尽情去做,每一天都竭尽全力地活着。
J人只要尽情做完想做的事情,就不会想要再做。
J在媒体的生活中,也不看眼前拥有的小小幸福,只对某些不足而感到不满,有人经常不满而活,这种人绝对不会幸福。

1 comment:

  1. 知足常乐,看淡名利,做个快乐人,不会难。
    写写小品,看看小品。哈,自己是大文豪了,那会不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