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过年,那些动人的遗忘

1.扫不尽的尘埃
阵阵的东北季候风,不约而来,扑在脸上,凉飕飕的,扬起了因枯黄而坠落的橡树落叶,那些大小不一的片片树叶,犹如无数漫天飞舞的小精灵,各以擅长的舞姿,展现出不同的风采;清凉的风,也撩起了那沉淀于心底那些不曾磨灭的回忆。处于亚热带的马来西亚,虽无四季的分别,但一触及墙上仅剩薄薄的的挂历时,那隐含于时间力量下,人们依然可以凭着感觉、视觉、知觉而分辨出时序的更迭,季节的不同。
那些年,曾经左盼右盼,板着指头期待过年的兴奋心情,历历在目。如今,过年的跫音已近,心湖却是如斯的平静,水波不兴,原来佛家讲的:境随心转是智慧,心随境转是烦恼,还真有道理。可惜我们凡人一个,烦恼每因想得多。那些遗忘的往事,却变成黯哑清唱的旋律。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对大多数小孩来说,过年过节,不仅仅是可以大大满足馋欲,更是一种手足亲情的体现。在母亲大人的吆喝吩咐下,大家乖乖就范,同心协力,将积淀一年的老屋的尘埃、蛛网,来个彻底清除,一些平日遍寻不获的东西,突然“现身”,那份惊喜与意外,难以形容。
积淀多时的尘埃,老有扫不完的感觉,心的尘埃,是否一拂即净?那被父亲当成“宝“的旧东西,谁也没勇气动它“汗毛”,无论如何,也算是过年的一段插曲了。

2.拜不完的神明
过年过节,诸神的祭拜,对母亲来说是天字第一号的头等重要事。除了安在大厅里的祖先神位、师爷公、大伯公外,还有那些无影无形的天公、土地公等。单是为了准备这些诸神的祭品,就够她忙得团团转,可是看她却忙得如此的开心与自在。这一年来是否得到诸神的保佑?她不在乎,心诚则灵嘛。亲手制作的各种糕点,就够她忙足三天三夜。而我们这些小罗喽也乐得被她呼来迁去,虽说有些时候是越帮越忙,但是那份热乎乎、乐融融的过年心情,绝不是现代孩子所能体会和想象到的。

3.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春耕、夏发、秋收,冬藏,是农业社会的缩影。经过365天的辛勤劳动,终于“苦尽甘来”,过年,就是一个休生养息,养精蓄锐的难得机会,于是,就在这段休闲时间,人们彻底地解放自己,休息,就是为了走更远的路。今天,随着时代的进步,物质条件的丰裕,现代人似乎天天都在过年,没有任何的惊喜,没有太大的期盼,过年嘛,不过是多了几天的假期而已。过年,让我想起那些动人的遗忘。最后还是不能免俗,许一个美美的祝福: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 ,健康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