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裹尸布没有口袋

  无意间在中国看到《环球人物》(总63期)由记者罗昊所写的一篇感人报道,内容讲述国76岁的亿万富翁,查克,费尼,生前的三个愿望:

1. 是在2016年前捐完剩下的40亿美金,否则死不瞑目(现在这笔钱每年以4亿元的速度,流向世界各地需要的地方);
2. 为富豪们树立一个榜样,“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作出馈赠。”微软的比尔 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受他的影响也效法了;
3. 能够安安静静地品味烤奶酪番茄而不被人指指点点(别人难以理解这么有钱为何还这么节俭)。

曾经有媒体问他,为何要将所有的钱都捐了出去?对方答道:
“因为裹尸布上没有口袋!”那是一句充满智慧和睿智的话啊。
但是,可以相信,不是所有富豪都能够如此想得开,看得破的,特别是东方富豪们。他们认为自己辛辛苦苦打拼,好不容易挣下的家业和金钱,哪能随随便便与人分享?当然要留给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子孙了。
其实,如果子孙不肖,富豪尸骨未寒时,后代已经在上演争权夺利,闹得沸沸扬扬的闹剧,甚至还不惜对簿公堂,如果再冒出一些名分未确定的妻子情人儿女,内容就更精彩了。
走笔至此,不由得让我想起老祖宗有句话说: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与查克的“裹尸布没有口袋”可以说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位以开免税连锁店发迹的富豪,行事低调,生活简单,戴的是廉价塑料手表,没有开车,出门搭乘地铁或出租车,坐飞机也是选经济舱,至于住房嘛,你一定会想,这么有钱,买栋豪宅住住也不过分吧?错了,他跟妻子只是租了一房一小厅的套房,难以想像,是吗?也许背后还有人骂他是大笨蛋呢。
作为美国三大慈善基金之一,“大西洋慈善基金”掌门人的查克说:
“我有个想法,就是用我的财富去帮助别人,而我自己要过正常人的生活,就像我从小过的的生活一样。我试着努力工作,而不是努力变富有。”
查克是美国出生的爱尔兰后裔。十七那年,就隐瞒自己的年龄,参加了朝鲜战争的空军部队,驻扎在韩国和日本。因为表现优异,退役后获准进入常春藤名校,康乃尔大学攻读酒店管理系,并得到了36个月的奖学金。
毕业后,他就利用剩下的四个月奖学金作为路费,前往法国进修政治学。后来,在异乡遇到了校友罗伯特 米勒,两人商议后,决定干起“摆地摊”生意。后来,他们发现,原来海港免税购物区可以合理避税,这下触动了给他们一个发财的点子。
1960年,查克和罗伯特在夏威夷的檀香山,还有香港,创办了第一家免税购物商店,很快的,这个模式迅速复制到世界各地,而他们的财源也滚滚而来。
当然,这位富豪也没有自作孽到一毛不拔。他给自己留下了百万私人财产,以他目前朴实的生活条件来看,他说单是这点钱,就足够他晚年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了。
查克育有五个儿女。他们在假期期间,都要分别到酒店、超市等打工赚取零用。
父亲这么有钱,却情愿将它捐献出去,孩子心里会不会不平衡呢?不,子女们都很赞成,其中一个儿子赖斯利说:
“这让我们与普通人无异。”
真是难得。
所谓舍得。很多时候,舍就是得,要得就得舍。但是要作到这个境界,做比说难。

注: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说是微软的比尔 盖茨呼吁美国40为富豪,捐出他们一半的财产来做公益。这是何等的“豪情”啊。因此想到我曾经写过的这篇文章,愿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