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彩霞满天



那天与一位“老”友电话联系,顺便喜滋滋地告诉对方:我即将迎来70岁生日了。这位曾经是我主编《中学生》月刊时的基本作者顿时啊了一声,好像有些讶异。是讶异于原来我已经这么老了?抑或是在感叹时间的飞逝?其实,连自己都有些难以接受,走呀走,不知不觉,是的,是不知不觉,竟然已经走到“古来稀”的人生阶段。

想起当年那个和童伴在胶林里捡枯枝当刀剑,你来我往的逍遥自在欢乐日子;想着与姐姐结伴到一公里外的公共水喉挑水的岁月;想着当年政府施行紧急法令时,陪着姐姐在冷风中枯守在铁丝网前,等候着守卫把厚重的门儿打开,到胶林中去帮忙拔胶杯的日子。中学时,更忘不了从家里带着一大包香蕉当午餐的工读生生涯,最难忘的,该是假日被妈妈拉去帮忙找寻猪菜,皮护痕痒、蚊虫叮咬的难受时刻。
当然,那段在新加坡当了六年的“现代农妇”种菜日子,也是毕生难以忘怀的。
怀着五六个月身孕,肩挑两大畚箕的鸡粪肥料,依然健步如飞(每次旅游时,旅伴们都在埋怨我走的太快,不知跟当年的“训练”是否有关?)。那段“农妇”生涯,在某些人看来,也许是一种沦落,一种无奈,但我却甘之如饴。对一个出身于乡村小镇的我,能再次与土地这么亲密接触,是一种难得的机缘。每当看到路过的外国游客,停下车来,在山坡下举着相机,对着我们这一大片,犹如绿色地毯的菜园猛拍时,心里的那份成就感和喜悦感,难以形容。

42岁那年,在老友的力邀分析下,只好不舍地告别十年的恬静小镇生活,重新坠落“红尘”,到吉隆坡来,-再度成为职业妇女,受邀为青少年创办一份综合性刊物——《中学生》月刊。在当时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刊物还不怎么普遍的80年代初期,这是一份深具挑战和充满探索意义的文字工作,在精心策划下,每一次由我们所主办的各类活动,诸如文学营、诗歌营、编辑营、美术营等时,都得到热烈的反应和回响,让我们倍加鼓舞和欣慰,也为独中和国中同学搭起了一座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如今,当年的读者和作者,大部分都已开始步入中年,有些已经成了时下马华文坛的生力军,其中一些对我这个“爱薇妈妈”还经常保持联系呢。
生命之河,如果不时涌动,那肯定是鲜活的。山中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其实70岁又算什么?唐伯虎说得好:
人生七十古来稀,前除幼来后除老;中间光景不多时,又有严霜与烦恼。过了中秋月不明,过了清明花不好;花前月下且高歌,急需满把金樽倒。世上钱多赚不尽,朝里官多做不了;春夏秋冬燃脂间,钟送黄昏鸡报晓。请君惜点眼前人,一年一度埋荒草;草里高低多少坟,一年一半无人扫。
是的,70年,25550个日子,东扣西除,人生还有多少时间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有人说,当你老说“当年,当年”时,那就证明你真的老了。其实,老是人生必经过程,谁不会老呢?再说,也不是每个人可以活到老的。日本相声艺人,岛田洋七说得好,从地球四十六亿年的年龄来说,六十岁和七十岁(甚至和一百岁)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人的身上有些事可以对抗,有些事不可以对抗,老,就是不可对抗之事。要和“老”做朋友,所以越老越快乐(这也是他的新著书名)。在数十年的生命过程中,能够将每个过程,好好地,全心全意地去做,做好你那个年龄阶段该做的事,就会了无遗憾。
佐贺阿嫲说,50岁以后的人生就是礼物,对70岁的人呢?我认为岂止是礼物,简直是上天的恩赐,所以今后的日子就要好好地活,快快乐乐地过。要像小孩舔吮心爱的冰淇淋一样,一点一点的舔,别让它白白的流掉,多可惜呀。

两个月前,去了一趟黄山,算是送给自己70岁的一份生日礼物,也是一种体能的挑战。那是个天晴美好的黄昏,我在光明顶山庄附近的炼丹峰上,选了一块大岩石坐着,手拿着相机,好整以暇,准备扑捉夕阳西下的美景。满天的晚霞,映射在高高低低的山峰上,衬着墨绿的松树,还有将红欲红的树叶,将这处享誉中外的著名景点,在夕阳余辉的妆点下,显得如此绚丽、如此宏伟,我想,即使造诣再高的画家,也未必能将之描绘得完整、透彻。特别是对面的天都峰(黄山第二高峰)在光影的投射下,不断变幻的斑斓色彩,简直让人看傻了眼。我望一望周边,这才发觉,怎么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心里有点纳闷。想起昨天清晨不过五点多钟,从住处的窗口往下望去,从各个酒店涌到这里准备观日出的的游客(这里是观日出和夕阳的最佳景点),黑压压一片,与现在看日落的简直成了强烈的对比。

禁不住好奇在想,人们是否因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老调所影响而不喜欢夕阳?是不是将缓缓西下沉落的夕阳,和那充满生机勃发的朝阳对比?看到夕阳,想起年华老去,去日苦多的惆怅和失落晚景?多少人能学到中国叶剑英元帅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的豁达心境?老,谁怕谁呢?未老先衰的二三十岁“老人”,与鹤发童颜的七八十岁“青年”,比比皆是。

行年70,每个人心中都该存有一片“彩霞”的图景,老年自有老年的風景。青春雖然美麗,但它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褪色,而青春的心境才是生命中一道炫目的彩虹,绮丽不變的風景。年龄可怕,不如说是思想可怕,利欲可怕。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成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引自《夕阳红》歌词)
過一天,少一天;過一天,樂一天;樂一天,賺一天。
这将会是我今后的座右铭,也是70后的另一个人生的开始。(稿于70岁生日前夕)




1 comment:

  1. 行年70 还是那样能干,了不起!good! 希望前辈能花点时间,看看一介草夫的劣作,请多多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