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上帝给谁都不会太多》

话说欧洲有位著名女歌唱家,名闻遐迩。乐迷们想观赏她的演出,必须提早一年开始订票,否则难免向隅。
这一天晚上,这位女歌唱家一如既往,受邀在欧洲某个国家举行个人演唱会。当演出结束后,女歌唱家在丈夫的陪伴下步出音乐厅时,立刻受到大批观众和媒体的包围,有人趋前赞扬她的歌艺超群;有人羡慕她一批也就有机会大展才艺;也有人表示她年纪轻轻就红透欧洲歌唱界,成为首席歌唱家,当然,也有人羡慕她这么嫁了个俊富有的企业家丈夫。
这位女歌唱家脸带微笑,静静的听着这些来自大家的赞美声音。等到差不多告一段落后,她才礼貌的对大家说:
“我感谢大家对我的爱护、支持和赞誉,也许诸位看到的,只是我的表面,现在,我想坦白的告诉大家,其实我并不像你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我拥有的,未必会比你们来得多。你们知道吗,现在站在我身旁的这个小男孩是我的孩子,他是个哑巴。此外,我家里还有一个女儿,被关在一间窗口用铁丝网围住的房间,因为她患有精神分裂症。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上帝给谁都不会太多!”
歌唱家一说完,弯腰行了个礼,然后在众人愕然的眼神下,慈爱的牵着小男孩的手,在丈夫的陪伴下,施施然地走了。
歌唱家说得不错,上帝给谁都不会太多。人生无法十全十美、随心所欲,拥有所要的一切。有人以为金钱可以买到一切,可以呼风唤雨,但是,证严法师说过:不知足者只因欠缺了智慧;世间的物质本来是为人所用,而不知足者都变成人为物所用了。根据一项横财大奖者的第二年,其快乐的指数就降回与普通人差不多(在一个1到9的快乐量表上,一般人是6.5,中过大奖者第二年便掉到6.8——注)。
有了钱,不愁吃不愁穿,名车豪宅,要什么有什么,试问,人间还有什么比这更写意的日子吗?正如这位女歌唱家,名与利,还有爱情,她都不缺,但是,他们却要为两个身心残障的儿女感到忧心。难得的是,对方却能以平常心来面对着生活中的折腾和缺憾。
也许我们每人心中都应该具备一把尺,一把快乐的尺。要快乐,唯有摒弃自己不如人,不比较,不计较的心念。改变心中的判断,少欲知足,其实,快乐就在当下。
注:引述洪兰著:《讲理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