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生命的体认



对生命的体认,不一定要在病榻上。
虽然,不少人只有当生病之后,才体会到健康的重要,生命的可贵。健康与生命,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没有了健康,不一定就会失去生命,但可以肯定的是,生命会因此失去色彩、减少乐趣。
试想:一个整天病恹恹的人,怎会有劲外出参与各种活动或与家人、友人谈笑风生?在他的感觉里,生命也许是一片灰白,没有太大的意义,尤其是对那些病入膏肓的人或患上绝症的人。他觉得存在不过是等大限的那一天到来而已。当然,这是一种消极的看法。

对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他不一定要等到大难不死,或是生病时才会珍惜生命、懂得生活。
这些人早就领悟生命的无常,世事多变化,因此,他们知道活在当下是最实际、最确切的方式。所以,健康时候,他们会专心致志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关心家人、朋友、参与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或许有那么一天,当他们遇到不幸或躺在病床上,生命即将终结时,他们会告诉自己:我已经好好地活过了,没有遗憾,我随时可以结束生命,跟尘世说拜拜。

最怕的是:在世的时候,得过且过,一事无成、浪费时光,等到生命油灯即将熄灭时,才后悔该做的没做,该拥有的没有珍惜,但时已不予我了。上个月的某一,前往某公家医院探望一位老友,要不是她的先生带领,乍见之下,简直不敢相信眼前骨瘦如柴的她,会是我两年前看到的那个脸蛋圆圆的三四十年老友。据说原先体重60出公斤的她,现在只剩40多公斤而已。

我拉着她的手,对方以微弱的声音说:
“爱薇,看来我无法实现之前跟你约定,要你与我作伴去世界各地旅游的愿望了。”我赶紧安慰她说:
“没关系,等你病好了,调好身子,我们再一起结伴同行吧。”这是我的肺腑之言。对我来说,成行与否已经不重要,因为早就洞悉健康重要的我,该去的地方已经去了,再去,也不过是重游而已。只是为她可惜而已,当初邀她同行,自以为还有大把机会、时间的她说:
“下次吧,下次再去也不迟。”她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患上可以要命的病症。在你还健康的时候,不少人都会以为病魔不会来拜访自己。但世事无常。所以当你健康时,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犹疑,不要等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