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带孩子逍遥去


“爸,我们班上有好多位同学,准备在这个假期里,跟爸爸妈妈到上海参观世博会,我们也去好吗?”林壮康一下班回来,双脚才踏进屋里,念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就迫不及待的向他报告。
“唉,我忙得很,哪有时间带你们去旅行?”工作了一整天,也许过于疲倦,做父亲的语气有些烦躁地说。
“又是同样的话,听到都烦死了。爸,你总是说忙忙,你什么时候才不忙呢?为什么我的同学的爸爸又有时间带他们去旅行?”看来小子心理有些不平衡了。
“人家是人家,为什么要跟人家比?你小孩子懂什么?再说,出门一趟,你们知道需要花多少钱吗?哼,都还不懂赚钱,就只知道花钱?”林先生没好声气地,狠狠地将儿子数落一番。
小子讨了个没趣,只好悻悻然地走开了。

现代人,无论男女老幼,每天似乎都有忙不完的东西。大人忙工作、忙赚钱、忙应酬;小孩忙功课、忙考试、忙上网。你忙我忙他忙,大家忙成一团。还记得二十多年前,张艾嘉有首歌曲:《忙与盲》吗?里边有一段歌词深得我心:
“我来来往往,我匆匆忙忙,
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
忙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盲盲盲盲----
盲得已经没有主张,
盲得已经失去方向---

其实这首歌,在今天听来,依然非常贴切和亲切,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身为家长的你,还记不记得上次你跟孩子出游是什么时候了?记得你多久没跟孩子面对面,坐下来交谈了?还有还有,最近合家一起用晚餐是在哪一天?
不少人老是在慨叹,现在的亲子关系,怎么越来越疏离了?
没错。还记得这样的情景吗?一家数口,大家热热闹闹地坐在客厅,对着唯一的一台电视机,谈笑风生,交换日间发生的种种生活见闻、趣事、糗事,乐也融融。如今,甭说每个家庭拥有不止一台电视机,就是电脑也已经“个人化”了(拥有个人电脑)。大人一放工回来,小孩放学归来之后,一个个都迫不及待的躲到自己的天地去,各就各位、互不“干扰”。
这就是现代家庭的缩影。
其实,父母子女相处的时间,不会太长,个人认为只有短短的18-20年而已。所以一定要好好地珍惜,从小开始关注。我清楚记得自己的三个儿女,他们中学先后一毕业不久,一个个就分别到国外深造去。好不容易盼到他们学成归来了,别以为从此就可以一家团聚错了,这才是他们忙碌的开始,先是各自为了前途打拼,然后是结婚,自立门户,最后成为下一代的家长,为各自的家庭努力、奉献。

羽翼已丰的儿女,是已经离巢高飞了。但是,如果自小打下的良好亲子关系,依然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在孩子在求学期间,我总是将工作单位所提供的年假储存下来,一旦学校假期来临时,我们一家四口,大手牵小手,提着简单的行旅,一站一站的传唤巴士,旅游访友逍遥去。当然,限于经济条件,我们也只能选择国内的一些旅游景点和去处,可是,却不会因此减少旅游兴致,依然玩得不亦乐乎。

亲子关系,贵质不贵量,相处时间多寡并不太重要,最要紧的是你能把握机会和时间,在他们需要你的时候,尽量满足他们、关心他们。正如前面说的,大家都在忙,但是,如果家长能在百忙中,抽出部分时间与孩子相处,这是最宝贵的亲子能量。而我认为最方便、最经济、最直接的,莫过于选个适当时间,带孩子逍遥去。
其实,旅行,不纯是看风景、尝美食那么简单。
现代人生活紧张,各种无形的压力,纷至沓来。尤其是那些每天忙碌于工作的双薪夫妇,平日各忙各的,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有限,很少有机会坐了下来,清闲地聊天。
如果大家有机会一起出游,夫妇独游,或策划一下来个亲子游,不仅能增进夫妻感情,肯定也能改善亲子关系。当然,旅游计划,丰俭由人,经济不错的,可以选择到国外旅游;预算没那么多的话,到国内一些著名景点观光,也一样可以享受旅游乐趣。

最重要的是,家长既可暂时放下繁琐的工作压力,孩子也能 放开心怀,没有功课、各种名堂考试的精神负担,一家人欢欢喜喜,同游共乐,何不快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