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鸡鸣早看天--和平村之旅

当我们乘坐的巴士一抵达勿洞市后,就改乘一辆大型载客的罗里,经过一段大约45分钟的颠颠簸簸路段后,车子开始进入一一条通往和平村的小道,说是小道,其实是由柏油路铺成的现代化公路,穿行的车辆不多。这个时候,眼界为之一亮。
只见满目的青翠,是如此的悦目,那样令人心醉。车子终于在一座店屋前停下,据说这就是他们的合作社,也是我们今后两天的饮食承包和用餐之地。卸下行旅后,领队分配好各人的房间,后,也就是我们的水果餐开始,一堆如小山丘似的本地水果,正等着我们大饱口福。
这次的行程,是由中化中马校友会主办,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反应非常地热烈,其中有好些校友还是重游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太喜欢这个类似世外桃源的地方了,特别对居住在大城市的我们,能够忙里偷闲,到这里来休息一下,那是上佳的度假之选。
没想到一切比我想像中来得好。住宿虽然比不上那些星级酒店,但是应有尽有,干净、卫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时候,正好是当地水果盛产的季节,虽然已经快要接近尾声,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满树还是硕果累累,其中包括红毛丹、longkong、山竹、榴莲。特别要说明的是,来了和平村之后,让我对泰国榴莲的刻板印象,有了改观。向来我对泰国榴莲不敢恭维,称它是“生番薯”,对一个出自家里拥有不少榴莲园长大的我,吃榴莲是蛮挑剔的。解说员说,那是你吃的,是采摘下来催熟的泰国榴莲,不是自动掉下来了,不信你再品尝一下我们这里的榴莲一下,果然是不同凡响。
这次,是我离开故乡后,大开榴莲“杀戒”的第一次,看到众人不断在呼叫起哄:这个肉质好,不信你试一试,结果到底吃了多少,连我也不知道,只是一到房间,就猛灌盐水就是。其实不止是我,有些曾经验出尿酸过多的,有高血压的、轻微糖尿病的,这个时候,个个都“视死如归”,吃了再说吧。
在一名“和平村”资深“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分别进山参观了他们当年的工作、生活等设施。这位名为“坚强”的“村民”,因为被爆炸的地雷炸伤,导致目前的他,断了一截手,瞎了一只眼,可是,他还是挺乐观的,解说清晰,谈起这段历史,如数家珍。还有一个让人赞赏的是“马共历时文物馆”,这是由公众人士说捐献成立的小型博物馆,规模是不大,但设备现代化,灯光明亮,展示了许多极为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提供后人参阅、缅怀。
根据当年的协定,那些不愿“回家”,放下武器的马共成员,每人各获泰国政府赠送六依格的土地,房屋一座。在经过一段艰苦的开荒、垦殖后,那些当年种上橡胶者,基于今天的胶价不错,每人的收入都相当可观,其中有位村民在跟我们谈起了他个人的收入时,大家都惊呼:哗,比银行的高级经理还要多上一两倍呢!”个个羡慕不已,但是,这就能补偿他们曾经失去的代价吗?
这里不但空气清新,所有吃用的食物都是organic。用的是山水,吃的是自己种的菜、养的鱼、鸡鸭、水果等。难怪这里的“村民”,一般健康不错,简朴的生活,悠闲的日子,脸色虽然写满风霜,但却是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对我们这些每天汲汲营营的城市人来说,只有羡慕的份儿,不过,肯定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适应如此平淡的日子。
隔天清晨,好梦方酣时,突然传来一阵阵的鸡啼声,“公鸡啼,天亮了!”本能的从床上一跃而起。
出外一看,天,刚蒙蒙发亮,咦,那不是“阿嫲”吗?这么早就起来甩手晨运了?阿嫲是校友蒋充溪的老妈妈,今年82岁,是我们团友之中年龄最大,健康好,脚步健,经常跑在我们前面,有时还小跑呢,我这个一向来被认为健步如跑的安蒂,在阿嫲面前都要甘拜下风。我发现这个子孙满堂的老阿嫲,心情开朗、乐观,脸上老是带着和蔼的笑容;她说经常劳动(家务、煮食,亲力亲为)不偏食(她说什么都吃)这些养生之道,的确值得我们参考。
拿着相机,沿着寂静无人的小路,看到了刚睡醒的花草,露珠在叶面上滚来滚去,显出无比生机,狗儿看到我这陌生来客,好奇地朝我吠了几声,和平村嘛再看山的那一边,袅袅的山岚冉冉地飘了起来,苍苍树林,让我几疑置身在欧洲的某个小山谷中。
随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友谊村的地道,这是一个长达一公里,费时三个月建成的地道,用来储藏粮食和避开监视的地方。
一趟和平村和友谊村之旅后,除了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和情谊外,也让大家重温了一课马来西亚历史,获益不浅。(稿于2010.9.7.)

1 comment:

  1. 许多大马人认为泰国榴莲的香味远远比马来西亚的榴莲差,
    其实泰国榴莲并不逊呢!某些品种还蛮好吃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