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我看《医者仁心》

有些影视,第一次看的时候,也许就是追其剧情,水过鸭背。当再次看时,会对某些情节特别留意和感动,其实书籍也是一样,所谓好书不厌百回读,同样的道理。这两天重看中国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医者仁心》的后半部,对其中两三个情节留下特别的印象。这部电视剧我最欣赏的是称誉香港的演员,谢君豪,一个不上50岁的人,却能在本剧里饰演一个稳重、成熟,有医德、有实力的心脏专科医生(钟立行)。
在最后的十集里,我特别注意三个情节,一个是当副院长,武明训被卫生局长叫去问话后,在走出门口的那一刻,突然发现他视如兄弟的同学,钟主任就站在门口等着他,在这种时刻,武明训心里一定有“患难与共”的感觉,心中温暖无比,虽然之前大家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方式发生分歧,可是在紧要关头,钟还是愿意跟他站在一起,给他力量,这才是经得起考验的友情。
第二个情节是他和武明训的医生妻子,江一丹,两人在一次聊天时,剖开了彼此的心意,那么的含蓄,又那么的真诚,这是一种最高境界的“谈情说爱”,虽然谈话中完全没有涉及到一个“爱”字。其实两人早有默契,心心相印,只是格于环境,大家就将这份默契埋藏在心里。就如江说的:在我的心里特别留下一个位置,就是对你的诸多牵挂。一个知己,一个红颜,这是人生中最美的情操,男女之间,除了爱情,还有真挚的友情。相知相惜的人,不一定要朝朝暮暮,卿卿我我每天腻在一起。
第三个情节是当副院长,陈光远贪贿的事件败露之后,被卫生局人员当众套上手铐准备走出医院门口,被群众围观时,时,被赶来的钟主任看到了,立刻毫不迟疑的脱下自己的医生袍,盖在手铐上,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说明了钟还是非常保护这位同行的形象(虽然他心里肯定十分不耻对方的行为)但是在关键的时刻,他依然义不容辞的维护他的尊严(虽然他已经失掉一个医生应有的尊严)。这位原是一位很不错的脑外科医生,情不自禁的对钟说:我一向来是很佩服你的。代替了千言万语的谢辞。
另外一个情节就是当钟知道那个被人唆使与他拍艳照的林秀怀了陈副院长的孩子而流产时,特别派了年轻医生顾磊送了5千元来给她进补,养好身体,并劝谕她今后要好好做人,这种以德报怨的做法,相信更能让人信服。
所谓见微知著,从这些小细节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医生的修养和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