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天堂传来的枪声



昨天晚上收看电视新闻,还有早上一摊开报章,惊闻挪威发生爆炸及枪击案事件,死伤超过百人。
这的确是很让人大感意外的事。
五年前曾到过北欧数个国家旅游,但在近20年的旅游生涯中,挪威是我少数准备重游的国家之一。不仅仅是因为它自2001年开始,就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居住的地方,感受最深的是她处处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息,节奏不快的生活脚步,可以过着悠悠闲闲的日子。我喜欢的《傀儡家庭》作品,作者易卜生就是挪威人;举世闻名的维格兰雕塑公园(这是维格兰花了近四十年,通过作品,反映一个人从出生到老死的整个过程),就在首都奥斯陆;每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就在这里举行颁奖典礼。还有美不胜收的峡湾、瀑布、冰川等等天然景色,尤其喜欢犹如世外桃源的卑尔根山城。这个国家面积,也只不过略大于我国的北欧小国,可是人口还不到500万,却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欧洲最大的产油国,故人民可以享受到非常周到的各种生活、教育等等周到的福利。不久前在《读者》Reader Digest还读到它的专门报道呢。但是,万万没料到这个平静、安详和富裕的国家,却发生了这样的不幸事件。据说凶手是个31岁的本国人,已经被捕。这不禁让人猜想,到底他哪根神经出了问题?为何作出这样惨绝人寰的举措?。首相在新闻发布会说:这是挪威人悲惨的一天,的确是。

(图片说明:犹如世外桃源的挪威山城--卑尔根Berg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